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老年大学  关工委工作  健康知识  夕阳风采  难忘岁月
  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处长办公室:0351-3566190

   (处长) 13935156618

处办公室:0351-3569144

投稿箱:titltc@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老年人保健知识之心理健康
2015-03-06 15:55  

 

(一)老年人的心理特点

1、随着年龄增长,生理机能上发生着微妙的变化;2、社会角色转变,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丧失;3、丧偶、孩子的不孝、与后代的代沟、退休所造成经济压力;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孤独感和缺乏安全感等心理问题。

(二)心理健康老年人的特点

第一,热爱生活和工作;第二,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第三,情绪稳定、适应力强;第四,性格开朗、通情达理;第五,人际关系适应力强。

(三)世界卫生组织“人类健康新标准”:机体健康“五快”+精神健康“三良” :

机体健康“五快”

1、食得快:反应食欲好,口腔牙齿健康,咀嚼吞咽功能良好,上消化道功能健全;

2、便得快:大便通畅,没有便秘,下消化道功能健全;

3、睡得快:心理状态平稳,神经系统稳定,无焦虑抑郁情绪,无睡眠障碍;

4、说得快:大脑思维敏捷,语言表达能力健全;

5、走得快:骨骼肌肉健康,中枢神经系统无障碍。

精神健康“三良”

1、良好的个性;2、良好的处事能力;3、良好的人际关系。

(四)心理健康的标准

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提出心理健康的标准包括以下四点:

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3、有幸福感;4、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或者有效率的生活。

(五)如何做好心理保健

1、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以各种途径使老年人回归社会。

如上老年大学,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社团组织,为社区做各种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做顾问等,总之,让老年人参与到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去,重新建立社会关系、人际交往,找回自身价值;也可开阔眼界,舒缓身心,促进躯体健康;工作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达到心理保健的目的;同时,全社会应更多的了解老年人,老年人是社会财富的一部分,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应充分利用。

2、调节好情绪

人的情绪可以通过大脑影响心理活动和全身的生理活动,良好的情绪可以使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处于最佳状态,相反不良情绪可以引发疾病,对健康造成危害。

老年人应客观唯物的面对老化这一现实,调整心态,克服自身消极情绪;积极面对生活,面对疾病和衰老;利用自身优势,再创造自身的价值。

3、和谐的家庭关系

一方面,老人应做好自我情绪的控制,另一方面,家庭成员也应给予老人适当的心理支持,共同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夫妻关系及代际关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Copyright © 2013-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