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老年大学  关工委工作  健康知识  夕阳风采  难忘岁月
  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处长办公室:0351-3566190

   (处长) 13935156618

处办公室:0351-3569144

投稿箱:titltc@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老年人保健知识之吸烟
2015-06-09 07:10  

吸烟有害健康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世界上每年大约有25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90%的肺癌、75%的慢性阻塞性肺疾患、25%的冠心病与吸烟有关。

(一)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分类

香烟点燃以后产生2720种化合物,其中的有害物质大概分为六大类,

1、醛类、氮化物、烯羟类: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2、尼古丁类: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血管内膜损害,血压升高,心率加快;

3、胺类、氰化物、重金属:属毒性物质;

4、放射性物质:具有致癌作用;

5、酚类化合物、甲醛:具有加速癌变作用;

6、一氧化碳:降低血红蛋白运输氧的能力。

(二)吸烟的危害

1、致癌:焦油等致癌物质造成细胞内肿瘤抑制基因突变,吸烟者呼吸道任何部位甚至口腔和咽喉都有发生癌症的可能;吸烟还与食道癌、胰腺癌、胃癌、膀胱癌、乳腺癌、宫颈癌等有关;戒烟10年后,患肺癌的危险性接近于不吸烟者。

2、破坏气道防御机制:吸烟者容易患支气管炎、肺部感染。

3、成瘾:尼古丁诱导成瘾,产生交感神经刺激症状,大量吸入可使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增加心肌氧耗甚至诱发心绞痛。

4、降低血红蛋白与氧结合能力:一氧化碳竞争性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引起组织器官缺氧。

5、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加快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增加血液粘稠度,诱发血栓形成。

6、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功能,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影响消化性溃疡愈合。

7、影响骨质形成:特别是女性,更年期后易发生骨折。

(三)戒烟

吸烟危及生命的概率是50%,戒烟等于自救,是法国国家戒烟委员会和烟草预防办公室在巴黎举行的第30届法国医学沙龙上对所有吸烟者发出的警示和呼吁。

1、戒烟的益处

戒烟5~15年,中风的危险性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戒烟10年,患肺癌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降低50%;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的危险也不同程度的降低,患胃溃疡的危险也得到降低;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危险,与从不吸烟者相似。戒烟后死亡总体危险恢复到从不吸烟者的水平。

因此,任何时间戒烟都不算迟,而且最好在出现严重健康损害前戒烟,因此应呼吁老年人认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戒烟运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Copyright © 2013-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