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老年大学  关工委工作  健康知识  夕阳风采  难忘岁月
  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处长办公室:0351-3566190

   (处长) 13935156618

处办公室:0351-3569144

投稿箱:titltc@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知识>>正文
 
山西参保群众外出就医不用再垫资跑腿
2023-10-09 13:22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山西省全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6月16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就山西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有关情况作出详细介绍。

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冯智介绍,为持续提升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山西省医保局自成立以来,不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从省内到省外,从职工医保到城乡居民医保,从基本医保到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从住院费用到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实现了全地域、全人群、全险种、全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本解决了参保群众外出就医垫资跑腿问题。

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范围覆盖全国。2017年,山西省作为国家首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份,11个市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覆盖所有县(市、区)。目前,全省住院费用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3935家。异地长期居住就医人员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登记备案后,在省内跨市住院、在省外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跨省住院,全部实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省外住院直接结算率由2018年的不到10%,提高到2022年的70%左右;省内跨市直接结算率由2018年的不到60%,提高到2022年的80%以上,累计惠及249.05万人次。

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全面推开。2021年8月,山西省所有县(市、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开通普通门诊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参保人员去省外、外省人员来山西省,都能实现门诊医药费用直接结算。目前,全省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2.7万家,累计惠及91.7万人次。今年1月1日起,山西省新实施的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也实现了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累计惠及80.30 万人次。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取得新突破。2022年,山西省实现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以及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省117个县(市、区)开通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264家,累计惠及2.08万人次。全省统一的45种门诊慢特病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定点医疗机构426家,累计惠及19.90万人次。

“山西省提供了‘个人网厅’和‘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两类官方服务渠道,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异地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异地就医结算自助备案及代办服务、异地就医自助备案记录查询等服务。异地长期居住就医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这些人在省外或省内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备案长期有效。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人员、异地非急诊且未转诊人员,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冯智介绍。

据介绍,下一步,各级医保部门将继续完善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政策举措,不断扩大门诊慢特病异地直接结算病种范围,着力推动“双通道”门诊特药异地直接结算,优化经办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好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Copyright © 2013-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