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老年大学  关工委工作  健康知识  夕阳风采  难忘岁月
  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处长办公室:0351-3566190

   (处长) 13935156618

处办公室:0351-3569144

投稿箱:titltc@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工作>>正文
 
给我院2013届毕业生的两封信——责任篇
2013-09-03 13:27 管理员 

给我院2013届毕业生的两封信——责任篇

也许你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对父母的唠叨置之不理,甚至有时顶撞他们说:“我已经长大了,我的事我自己来决定,不用你们管”,以为离开父母在大学独立自由的生活,已经自己掌管自己,其实这些根本不是长大的标志,而只是还幼稚的表现。真正的长大是你明白了两个字“责任”,知道自己对你的家庭、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是什么。

是否总以为将脱下的脏衣服扔给妈妈,然后穿上妈妈洗干净的衣服,没钱了开口要就有人给,这是很正常的事,但知道有一天突然觉得妈妈在洗衣服时弯腰不是那么的利索了,父亲走路时腰也不是那么的笔直了,心忽然隐隐作痛,问自己:我对这个家做了什么呢?在用自己的青春蚕食着父母的身体,自己却一无所知,有时还用自己所谓的长大去创伤他们的心。在开始思考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为父母做点什么呢,自己应该努力尽快的从父母那里接过这个家庭生活的担子,担负起必须承担的责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才是长大的开始。

责任感从本质上讲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他人、利事业、利国家、利社会,而且把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以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重。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

1、责任感是指人的基本道德规范,在责任感的基础上,才能架构道德体系的各种元素,没有责任感也就没有道德。因此,责任感在人的素质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

2、责任感是指对组织的安排抱着尽善尽美的态度去完成,对于那些组织需要却不一定需要自己去完成的任务,也能够勇敢的承担下来,并尽心完成,这是责任感中的奉公。

3、责任感是指对自己义务的知觉,以及自觉履行人生义务的一种态度或意愿。既包括对自己言行和人生道路承担责任的态度,又包括对自己履行职责的过失和责任的态度;既包括对自己负责的意识,也包括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的意识。

4、责任感是决定一个人能否健康发展的核心品质之一,可以派生出诸如敢担当、能自律、守信用、忠实于信念和感情等许多健康人格特质,对自己分内的事情非常清楚,有全局观念,有奋斗目标,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5、培养责任感应该从日常小事做起,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肩负着责任感。

1)要树立负责任的人生态度

2)学会分析事物因果关系

3)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4)养成先思考,后行动的习惯

5)对自己的过错行为勇于承担后果,并接受教训,避免重蹈。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础就是责任心”。

有了责任感,作为工人,就能够精益求精,制品一流;作为农民,就能够辛勤耕耘,收获颇丰;作为士兵,就能够驰骋疆场,屡建战功;作为学生,就能够主动学习,天天向上;作为知识分子,就能够创新科技,勇攀高峰;作为领导者,就能够殚精竭虑,造福一方。人人有责任感则国家富强,中华崛起。

所谓很强的责任感是怎么体现的呢?以下说法尽管文学色彩浓厚但道出了事情的本质,故引用于此:“见到洪水猛兽拔腿就跑是求生的天性,但是让人能够站住脚跟,迎危难而上解救同伴的,是责任感中的勇气。长途跋涉想倒下休息是身体的天性,但能让人咬紧牙关,俯首向前踏及目标的,是责任感中的坚忍。好逸恶劳贪图享受是懒惰的天性,但能让人勤俭劳作,努力奋斗出一片天空的,是责任感中的克己。以自我为中心为几筹谋是自私的天性,但能让人处处为他人着想,牺牲自身的,是责任感中的奉公。抢尖霸上爱出风头是虚荣的天性,但能让人自动自觉脚踏实地,心甘情愿洗尽铅华的,是责任感中的诚挚。”

在这个世界上,大凡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能够创造奇迹,皆由其责任感使然,甚至这些人即使在自己并非最喜欢和最理想的工作岗位上,也可以创造出非凡的业绩。他们究竟靠的是什么呢?答案几乎不约而同“任何的抱怨、消极、懈怠都是不可取的,唯有把工作当作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是真正与明智的选择”。正是在这种高度责任感的驱使下,他们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永不放弃责任和使命,有理想、有信念、有精神、才能有收获。

人生在世,对待任何人或事物维持内心的责任感,这样才能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这短暂的人生。因为责任就像水、空气、食物一样重要。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孙中山先生一句名言:“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离退处        

党委宣传部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Copyright © 2013-2018     All rights reserved